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江苏大学门户 ENGLISh
 
  1. 1
  2. 2
  3. 3
  4. 4
  5. 5
 
  校友专栏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年度捐赠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佳丽

  刘佳丽,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现任MKA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加拿大温哥华分部项目经理,擅长灾后建筑房屋重建修复方案,造价估算,项目延迟纠责分析等。

提早规划,付之于行

  本科期间,刘佳俪便严格要求自己,制定了明晰的学业规划。大一的时候,便认真学习高数和英语,为之后的考研做准备。为了有扎实的高数基础,她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把高数上下册的每道课后习题都做了一遍,查遗补漏,解决不足;为了早日通过英语四六级,她坚持每天背诵单词,做四六级的历史题库。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她便提前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这也为她日后被江苏省——安省大学生交换项目(OJS)录取提供了必要条件。

国际交流,开阔视野

  在OJS交换生项目中,刘佳俪选择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土木工程系进行学习。初到国外,如何迅速提高日常听力和口语交流,成为了新的挑战。无心插柳柳成荫,她发现当她在无字幕的情况下,看完一整部美剧后,听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她总结为,在一定的英语基础上(比如过了四六级),不必细究美剧或者英剧中的每个单词,甚至是每一句话,不必对着中文或者英文字幕看,而是尽量沉浸在这部剧的剧情中。在不知不觉中,听力就会得到提高。刘佳俪给这个方法取了一个名字——“沉浸式看剧”。而关于口语交流的提高,刘佳俪给了一个类似的经验分享,叫做“沉浸式交流”。当时刘佳俪有一个课程项目,要和另一个同学一起完成。整个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她根本没有去想这样表达合不合适,语法对不对,而是完全将注意力放在如何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将项目完成。同时她也注意对方是如何回答,如何表达同样的意思的。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口语流利度提高了许多。

自力更生,开源节流

  2011年,刘佳俪考取了滑铁卢大学的研究生,导师正是当初交换生期间所选的一门课程的教授,并给了她全额奖学金。刘佳俪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富裕,即便有了全额奖学金,面对昂贵的留学生学费和生活费,也依然有些捉襟见肘。为了不增加父母的负担,做到经济独立,她决定节省开支,与其他同学合租一个两室一厅的公寓,并将客厅也分租出去,以把房租的花费降到最低。而日常吃饭,她则尽量避免去餐馆,而是选择自己买菜做饭。用她的话说,自己做饭,既经济又健康。同学之间聚餐,也是大家一起每人自己带一个自己做的菜,开心又温馨。学校有助教的职位开放时,她也积极申请,争取多一些经济上的收入。通过这些方法,在研究生期间,刘佳俪从未向家里拿过任何经济上的支持,连回国的机票也是通过自己的结余购买。

永不言弃,追梦前行

  2013年,刘佳俪滑铁卢大学硕士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咨询公司,为加拿大安大略省布鲁斯核电站工作,从事工程合同和成本费用审核。这一份工作十分轻松,但她清楚认识到这项工作对她将来发展的局限性,于是两年后她毅然跳槽进入MKA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加拿大分部,担任土木工程咨询师。工作过程中,刘佳俪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她凭借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地刻苦学习和经验积累,一一克服化解了这些困难和问题。2018年,她从多伦多搬到了温哥华,在当地一家工程咨询公司从事类似的工作。2021年,原先多伦多的公司扩展业务,邀请刘佳俪加入温哥华分公司,并升职为项目经理。

  自硕士毕业后,刘佳俪从事民用商用建筑的自然灾难灾后重建评估工作,先后参与了包括2016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森林大火、2017年美国飓风哈维和伊尔玛、2018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特大冰雹等在内的多项灾害和灾后重建评估。作为在海外工作的华人,刘佳俪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并且在不断的挑战超越中茁壮成长,在事业上站稳脚跟,为华人争光。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院史沿革
校友风采
师资队伍
研究生导师
学院教师
兼职教授
人才招聘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实验平台
实验室
管理制度
先进仪器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党建动态
分工会工作
关工委
实践专栏
光荣榜
学生工作
工作团队
规章制度
科技创新
就业创业
团学风采
致远工作坊
下载中心
各类表格
教学文件
学工文件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 212013 电话:0511-80611110 邮箱:tmlx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