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江苏大学门户 ENGLISh
 
  1. 1
  2. 2
  3. 3
  4. 4
  5. 5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力学
土木工程
科研平台
国家级
省部级
校 级
院 级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力学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力学
 

  江苏大学固体力学学科是(原)镇江农机学院建校初期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 1979年,获固体力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固体力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6年,固体力学获批省“十一五”重点学学科;2012年,获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力学学科获批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2016年,获批省“十三五”一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科拥有高端装备关键结构健康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机械工业“机械结构损伤检测评估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机械及工程结构损伤诊断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力学实验示范中心、江苏省振动与噪声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平台,以及MTS809材料试验机、LMS结构动态分析仪、Focus LT32-32超声相控阵探伤仪、高应变动力测试仪、智能数字化全波形声发射仪、电液伺服系统、扫描探针显微镜、超井深显微镜、数字图像相干测试仪(DIC)、云纹干涉仪、SPM原子显微镜、纳米压痕、压印系统、Agilent DSO7054A示波器等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所需的软件和硬件设备。
  学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0名,教授31名,副教授20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60%以上,40岁以下年轻科研人员和博士生群体31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及优秀青年学术骨干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5人、江苏省首届创新争先奖状1人、省创新创优人才1人。学科现有中国力学学会理事1名、国家级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常务理事2人,华东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副理事长1人。
  近年来,学科承担了国家级课题40余项(包括2项重点课题:“大型结构损伤检测的非接触快捷精确成像理论与方法”,No.11520101001,主持人:骆英;“多尺度耦合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复杂行为及其机理研究”,No.11632008,主持人:毕勤胜)、省部级课题近30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获奖9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省精品课程3门。近三年来,培养了博士研究生近20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荣获省优秀硕士论文1 篇,校优秀硕士论文2篇;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力学微文竞赛”以及“荣威新能源”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实践比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奖2项、江苏省一等奖2项;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
  本学科集力学、物理学、化学、数学、材料学及土木工程等技术领域于一体,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特色明显、相对稳定的4个学科方向,并各具特色,在国内力学领域中有相当的影响。

  学科方向一:智能材料结构中力与多物理场耦合理论及结构损伤/断裂理论
  学科方向带头人:骆英 教授/博导
  团队成员:


陈玳珩 许伯强 王钟羡 刘金兴 朱建国
赵国旗 顾建祖 韩同伟 郝文峰 冯侃 刘红光
王成原 唐淳 张健 杨平 姜世平 王自平
Rahim Gorgin 邵静宜        

  本方向长期致力于热、电、磁、光以及化学等复杂环境下各非均匀固体介质内部及介质之间力与各物理、化学场的耦合规律、外部表象和功能失效问题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多场耦合理论及相关技术研究、新型无损检测技术研究、激光超声波及形状记忆合金研究等。近年来该研究方向主持与参与国家“863计划” 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8项,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4项)。本方向长期坚持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在地方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学科方向二:动力学与控制
  学科方向带头人:毕勤胜 教授/博导
  团队成员:

张正娣 孙保苍 陈章耀 尹必峰 张晓芳 韩修静
宋敉淘 马新东      

  本方向致力于实际工程系统中的动力学与控制问题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局部分岔和全局分岔研究、机电系统中的复杂动力学行为、不同尺度耦合系统和非光滑系统的复杂动力学行为研究等。近年来,本方向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15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各种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获SCI收录15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3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学科方向三:工程材料的力学分析与结构设计
  学科方向带头人:刘金兴 教授/博导
  团队成员:

陆建飞 刘荣桂 谈梅兰 陆春华 张会杰 吴卫国
王佳栋 孙虎 张朝霞    

  本方向致力于对土木工程中与力学相关的一些挑战性课题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工程结构复杂应力分析、损伤力学行为及耐久性研究、土力学的计算方法和理论模型研究、工程结构抗震防灾中的动力特性研究等。近年来该方向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1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完成鉴定3项,出版著作1部。

  学科方向四:工程中的多相流与复杂流动
  (挂靠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院史沿革
校友风采
师资队伍
研究生导师
学院教师
兼职教授
人才招聘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实验平台
实验室
管理制度
先进仪器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党建动态
分工会工作
关工委
实践专栏
光荣榜
学生工作
工作团队
规章制度
科技创新
就业创业
团学风采
致远工作坊
下载中心
各类表格
教学文件
学工文件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 212013 电话:0511-80611110 邮箱:tmlx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