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江苏大学门户 ENGLISh
 
  1. 1
  2. 2
  3. 3
  4. 4
  5. 5
 
  校友专栏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年度捐赠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冯志达

  冯志达,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镇江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目前公司主营商用大数据、特种数据库、施工安全VR,与百度、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促进TikTok、讯飞输入法、小度音相等产品的问世和推广升级。

始源于心,实之于行

  本科期间,冯志达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敏锐的眼光和机智的头脑让他总是能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中找到创业的商机。当感受到同学们对自行车的需求缺口,他便组建团队批发零件组装自行车,将管理知识运用于项目之中,推出销售、维修一体化服务;瞄准了年轻情侣体验生活的需求,他借助网络平台,推出以自助餐厨为卖点的民宿,经营得顺风顺水。如果说这两次创业尝试为其后来创办嘉创网络科技公司提供了实践的经验,校友们回母校开设的创业讲坛则让他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创业校友,聆听他们的经验得失,感受来源于身边榜样的鼓舞和激励。

  虽然他在校期间热衷于自己的创业事业,但丝毫没有松懈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在导师土力学院工程管理专业韩豫教授的关心支持下,这位一边读书一边创业的追梦人,在学业上甚至超过全天候在校专攻学习的同学,成为组里第一个发表SCI论文的研究生,而其10万余字的硕士毕业论文基本可达博士研究生要求。论文答辩时,其优异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外校专家教授们。

慧眼洞察,抢占先机

  在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冯志达敏锐地发现科研数据的稀缺和珍贵。通过对市场情况和数据库业务可行性的深入研究,他决定涉足数据库行业。镇江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此成立。

  创业初期,没有员工,就找了5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没有场地,就在校门口的网吧包下一排电脑;缺少资金,就寻求亲友的支持,得到-一笔小小的启动资金;没有客户,就自己买票参加各种博览会以结识潜在客户……幸运的是,智能语音数据库的巨大市场需求给冯志达的公司插上了翅膀,在公司成立刚一个半月时就遇上了国内互联网的龙头企业——百度(总部)。经过考察和磨合,冯志达顺利拿下了这一单,为公司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和百度的合作给了冯志达将公司发展壮大的信心和资本——“第一桶金虽然只有十几万,但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团队拿到了禹山路三十余平米的创业孵化基地,并在校外租下一个公寓,开始招兵买马。嘉创因其更领先、更庞大的数据库,陆续开始与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信息科技公司开始合作,业务占比甚至达到了70%。

  在母校的大力支持下,嘉创公司获批江苏大学镇江研究院双子楼内两百余平米的场地,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规模。

  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专注于数据库服务,并慢慢从最初单纯的商用大数据库拓展至如今的商用数据库、特种数据库、施工安全VR三驾马车并行的模式,已成为全球主流语种及特种语音数据服务供应商,能完成全球80多语种的语音数据采集服务,在世界各地以驻场、见习等方式招募员工,首创大数据智能处理系统,多用户协同作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项。“公司运营情况良好,合同甚至已经签到了2022年。数据稀缺性和市场的巨大需求,让我的创业遇上了好时代。”冯志达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初心回归,反哺母校

  在江大成长的冯志达一直希望带着在江大“出生”的嘉创公司有机会、有能力反哺母校,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即使在创业初期,年收入才拿到20多万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的拿出两万多来资助学院购置设备给学弟学妹们参加专业比赛助力。而现在公司发展逐步步入正轨,他更是不忘初衷,正在谋划给学院捐建一间“智慧城市实验室”,希望能够以这种方式,将数据与工程结合,再次以新的身份、新的方式、新的意义回归母校。

  本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的主题,建设以语音识别、机器视觉和虚拟现实技术为核心支撑的实验室,重点展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虚拟现实技术在城市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拓展学生视野,为新工科专业建设提供实践支撑。同时,提供专业硬件和软件,为相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活动提供平台。

  建设完成后,将形成以“人工智能+建造+建筑+城市”为核心元素,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交流展示为主要功能的前沿、交叉、特色实验室。同时,也成为校友和母校之间情谊的延续和升华的体现。

  冯志达校友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在求学岁月里不断拼搏,在创业艰辛中勇于创新,坚守服务用户,服务大众,反哺教育,反哺社会。“虽然我已离开母校,但那份赤子之心尚在,嚼得菜根,做得大事,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有母校给予我无限的精神力量,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好好做事,努力向上,做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院史沿革
校友风采
师资队伍
研究生导师
学院教师
兼职教授
人才招聘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实验平台
实验室
管理制度
先进仪器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党建动态
分工会工作
关工委
实践专栏
光荣榜
学生工作
工作团队
规章制度
科技创新
就业创业
团学风采
致远工作坊
下载中心
各类表格
教学文件
学工文件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 212013 电话:0511-80611110 邮箱:tmlx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