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江苏大学门户 ENGLISh
 
  1. 1
  2. 2
  3. 3
  4. 4
  5. 5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教学实践基地
专业评估与认证
研究生教育
专业设置
研究生实践基地
留学生教育
留学本科生
留学研究生
教学成果
本科生教学成果
研究生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 首页 > 人才培养 > 精品课程
 

江苏省精品课程——工程力学  

  工程力学类课程是面向全校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本科生开设,是机械、土木、动力、材料等工程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工程技术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一,是连接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桥梁。它既是一门理论系统完整、理论和实验并重、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学科,又是工科学生接触工程问题的第一门课程。工程力学课程除了要教给学生力学的基本理论之外,还培养学生的工程技术观点和分析处理工程问题的方法,因此本课程在高等工科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我校工程力学类课程的前身是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门课程。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这两门课就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二类优秀课程,是当时学校为数不多的省级优秀课程。为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在2000年,经整合优化后更名为工程力学课程,并于2008年以优异成绩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工程力学类课程的主讲教师有多人在华东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江苏省力学学会担任理事以上的学术职务,在课程建设、教学竞赛、实践教学等方面有较大影响。
  目前,江苏大学工程力系类课程分为工程力学A(多学时)、工程力学B(中学时)、工程力学C(少学时)。工程力学A、B面向机械、动力和土木等类专业开设,工程力学C则面向近机类的材料、工程管理、环境、安全等背景更为广泛的专业开设。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是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工程力学课程教师创建的江苏大学桩基检测中心已发展称为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产学研基地,并获批准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在教学及其管理上有着优良的传统,课程建设和实验教学水平先进,已经形成了紧密与学生专业相结合,紧密与工程和科研相结合,适应多学科培养模式的课程特色,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附件一:教师队伍
   附件二:近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

江苏省高校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土木工程导论

  “土木工程导论”课程由刘荣桂教授及其团队负责讲授,为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及留学本科生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于2014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同时,该课程团队自主编写了国内首部中英文双语《土木工程导论》教材,并于2015年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土木工程导论”课程以“引领专业学习,激发专业兴趣”为主旨,立足于学生特点和教学需求,在保证知识体系完整性的前提下,侧重于帮助学生形成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宏观了解,实现对后续专业课程的构成和学习目的初步认识。同时,有选择地突出和介绍本专业各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一方面聚焦重大工程,重点介绍最新标志性工程,以树立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另一方面追踪专业前沿,系统阐述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发展趋势,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通过对学科发展导向的把握,力求传递给学生最新、最全的土木工程相关知识,赋予该课程充分的时代性。最终,使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乃至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做出战略规划。


 自编双语教材
 

中外学生同堂学习场景

  

江苏大学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建筑结构设计
 
  课程简介  
  《Architectural structure design》是土木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重点介绍结构设计基本理论及不同结构形式的特点及设计方法,如梁板结构、单层厂房排架、多层框架结构、高层建筑结构等。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工程概念、设计方法、工程意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针对留学生后续的混凝土结构课程更加突出了理论和实践并重的特点。该课程共60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0学时,上机学时10学时。该课程2014年获批江苏大学国际化专业英语授课精品课程,具有以下两个特色:
  1.国际化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选择不同国家设计标准,采用不同国际通用建筑设计软件(如:ETBAS、MIDAS等)进行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
  2.建筑结构创新能力的培养:立项后将组建建筑结构分析实验室(structrual analysis lab ),组织中外学生合作,成立兴趣小组,进行建筑建模和创新大赛。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院史沿革
校友风采
师资队伍
研究生导师
学院教师
兼职教授
人才招聘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
 
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实验平台
实验室
管理制度
先进仪器
 
党群工作
组织机构
党建动态
分工会工作
关工委
实践专栏
光荣榜
学生工作
工作团队
规章制度
科技创新
就业创业
团学风采
致远工作坊
下载中心
各类表格
教学文件
学工文件
 
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 212013 电话:0511-80611110 邮箱:tmlx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