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建涛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9 阅读次数:

       4月16日上午,应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唐淳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涛在耒耜大楼908会议室作了题为《石墨以及层状化合物的高压相变》的学术报告。结构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朱建国教授、张健教授、郝文峰副研究员及能源研究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王教授生动详细地介绍了自己近期在层状材料高压相变及其新奇物性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王教授首先介绍了石墨在高温高压下的结构相变研究成果。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石墨可以通过层间滑移、面内屈曲及sp2-sp3键转换形成一种新的金刚石高压相:W-carbon,该高压相的XRD图像与实验测量结果一致,并且伴随着新的光学和力学性能提升,该系列成果成功揭示了新的高压相变机制,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王教授接着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硅锗层状结构中通过冷压处理导致的结构相变及其动力学过程,发现了不同的冷压相变反应路径,并且找到了最低反应能垒。该理论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两年后通过实验观测得到了验证(Naure Communications, 2015, 6, 7555)。最后,王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与实验合作,刚刚在物理领域的权威期刊Phys. Rev. Lett. (2021, 126, 155701)刚刚发表的研究成果。在该项研究中,王教授的实验合作者发现在一种新的磁性拓扑绝缘体层状化合物(EuSn2As2)的高压相变过程中,XRD衍射图在12GPa、22GPa附近分别有新的衍射峰的出现及旧衍射峰的消失,然后其结构一直无法解析出来。王教授通过大量系统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发现,在该过程中α相向β相发生了转变,并且在中间压强范围内两相共存,王教授还通过计算得到了两相共存的组分结构,成功获得了实验观察到的过渡态的两相共存衍射图,使得学术圈内首次正确认识了该高压相的原子结构,并且发现了其在高压范围内具备超导性,超导转变温度一直稳定在4K。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王建涛研究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且给在场师生分享了如何做好国际一流学术研究的经验。大家均表示从王教授的报告中受益匪浅。王教授严谨的学术造诣、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给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人简介:王建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到日本留学,在日本东北大学取得材料物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2年回国后,历任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等职。2015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教授,主讲《固体理论》。长期从事自旋极化、高压相变、表面和拓扑物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在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硅表面纳米团簇分解新机制”被选为“2006年中国重大科学进展”。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结构健康管理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