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新闻中心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热障涂层厚度红外无损检测
  发布日期:2022-05-31 阅读次数:



发动机叶片上涂覆热障涂层(thermal barrier coatings,TBCs),如图1所示,能够显著降低叶片合金表面温度,阻隔环境高温腐蚀氧化。当涂层材料在高温下服役后,易出现界面开裂、局部减薄等质量问题,给发动机系统带来安全隐患,如图2所示。因此,对涂层结构材料制备和服役期间的状态和性能进行实时检测和评估,对于保证构件的安全可靠具有重要意义。

      1       热障涂层结构示意图

      2       涂层的脱粘失效

针对上述工程问题,研究团队研究了基于涂层厚度方向上的一维热扩散理论模型,采用长脉冲热激励,建立了基于红外热图特征时间的(二阶导数极小值点出现的时刻)涂层厚度检测方法。该方法克服了传统短脉冲激励检测低热导率涂层的困难。同时,该方法可以实现快速、大面积的涂层厚度检测。如图3所示。

    3   长脉冲红外无损检测方法示意图

进一步研究了长期服役过程中热障涂层不均匀厚度检测问题。实验结果表明,采用长脉冲红外无损检测下,可以高效精准地检测涂层厚度,相对误差在5%以内,如图4所示。同时,讨论了热激励时长、红外采样速率、涂层材料参数等对测试结果的影响。

(a)                               (b)

4 (a) DIC法得到的曲面图。 (b) LPT法测量不均匀厚度的涂层。


成果以“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of Uneven Coating Thickness Based on Active Long Pulse Thermography为题发表于无损检测领域顶级期刊NDT&E International一区TOP。江苏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结构健康管理研究院朱建国教授和卓立军讲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黄振为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7-p3RA9ST-jE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结构健康管理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